20080725

訪問賴朗騫(2)

賴朗騫 《藉故》寶麗來相片系列
賴朗騫 《藉故》寶麗來相片系列


賴朗騫 《藉故》寶麗來相片系列

劉:寶麗來相機之前,有沒有持續拍攝自已的個人作品?

賴:前時候用Nikon FM拍攝。雖然經常有携帶相機的習慣,但拍的都是很Snap的東西,沒有甚麼的特定想法。後來相機壞了,沒錢修理;剛好遇到寶麗來相機,機緣巧合。

劉:你對拍攝寶麗來的菲林有沒有熟悉的經驗?那Sun 630的相機是否用600型的菲林?

賴:是600型的菲林。

劉:說說你展覽的名字,好像有某些的理由…

賴:《 藉故》:因為同一個理由,我找到不同的藉口, 其實那藉口是甚麼不大重要的意思。

劉:你好像說過每張照片都有不同的藉口;由買相機到遺失相機的一段日子,拍下大量的寶麗來照片,那是個怎樣的理由來完成這個展覽?

賴:應該是05年至06年的9月22日, 整輯照片拍了約一年半左右。記得很清楚、最後那遺失寶麗來相機的日子,在臨近下班的時候,拍完最後的一張,再放回袋裡, 相機就消失了;那最後的照片也有展出,拍的是一朶花。至於第一張用來測試相機的照片也在展覽;用了四十元買了相機,再用一百四十元買菲林測試。第一張是在柴灣屋村拍攝一塊用晾衫竹撐著花紋圖案的布。之後,要說明為甚麼要輯集一組照片作展覽,可能是因為有某種特定的心情連續作貫切。
其實開始拍攝時心情挺儍的:話說喜歡了一個女同學好一段時間,沒有嘗試表白,都只是單戀。畢業後再遇見,她拖著另位男同學。拍寶麗來照片的這一段日子,就是想著她和按快門的一件事情。可能是透過拍攝來沉澱感覺和心情,或是不知有甚麼的其他理由。簡單來說其實只是這個理由而已。

劉:這個感覺可能很有推動力?甚或者是某種釋放…

賴:那時候自已好像不拍不能的地步,操作簡單的寶麗來 Sun 630 確是非常適合,是個「有」和「沒有」的二元選擇。沒有需要控制光圈快門,想按下就按。但似乎卻讓眼睛可以有餘閒「看」東西,看的東西好像比之前多了,由那件事套入了攝影的行動。回想起來為甚麼叫《藉故》,那件事當然成為自己拍照的藉口,但現在卻變得其實不太重要,那只是開始按快門的理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