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沈嘉豪談針孔攝影(6)──逆潮流


沈嘉豪針孔攝影《北京的灰藍色》系列©

劉:知道你除了攝影方式外,在生活中對音響器材、咖啡的烘焙和沖泡,好像都會對科技的使用持著一種逆流的態度?
沈:有時的確質疑科技的「進步」是否真的帶給人類幸福;但很多事情的發展,發覺現在科技發展最初的動力每每都是以商業市場作優先。以方便為名,隱藏犧牲了的質素。例如捨棄唱片,轉為壓縮了的音頻電腦檔案,方便在街上隨時聽音樂。又或食物上改用了代糖、不飽和脂肪等等,取而代之的替代物對身體有何影響,很多時都以為這就是進步,對之不甚了了。

劉:談到音樂,你可能對這課題也有很多題材可以說說。
沈:有時候覺得不是每個時候和地方都要戴著耳機聽音樂的,走到不同的地方,聽聽不同環境的聲音是一種面向世界的態度。但如果在自己的家裡,我會盡量營造一個寧靜的環境。

劉:談談你逆潮流式的器材選擇吧?
沈:跟之前提到的攝影器材發展有點意義雷同,經過一大段交學費的器材消費後,同樣發覺從前的很多經典的音響器材已經是歷史的極致出品。很多時都因為要擴大銷售的市場,要作質量的犧牲。例如從前很好的器材都會很巨大而笨重,但現代大多數人的居住環境根本難以配合。所謂好的音響,其中聲音的質和量都是同樣重要的,舉例如果你的音響的量太少,要聽一隊幾十人的管絃樂團的演奏,根本沒可能表達同等的份量。很多時現代設計的音響為了配合小型的家居,縱然也可能有優美的音色,但卻沒有那種「量」了。


劉: 你這說法好像也在形容相機。
沈: 也是。大部分小型數碼相機的質素拍到那物象,但當要放大幅照片時,那質素卻未能支持需要那種「量」的呎吋。
沈:現在我用的是一種 theatre (劇院)用的喇叭,當然要經過很多的試驗,配合家居的器材作個人的調較,這裡我提供一些我喜歡閱覽的網站給各位參考。但是我一直以來,都對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工作方法和器材感到興趣。由攝影、音響到咖啡。小時候最好喝的是茶餐廳的咖啡,現在我會尋求咖啡豆的來源,怎樣親手焙烘和沖泡,從根源和過程中,對自身的瞭解和創作更懂得追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