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沈嘉豪談針孔攝影(7)──漏光或全白


沈嘉豪針孔攝影《北京的灰藍色》系列©

劉:到底現在你會不會在街上喝咖啡的?
沈:會。但是…盡量……例如上環會去
Cafe Little、銅鑼灣就會去時代廣場對面的 Cafe Corridor、西貢會去 Colour Brown、尖沙咀就 First Cup。除了First Cup 我不清楚外,其他幾間都是自已炒咖啡豆的,質量比較有保證。

劉:那在深水埗怎辦?
沈:去茶餐廳喝奶茶好了!哈哈!

劉:你曾經在大學和不同的機構工作和教授攝影,對年青人學習攝影有甚麼體會?
沈:在大學從事教育工作,其實只是教授通識課程其中一項針孔攝影科目。我接受這份工作並不是覺得自已有能力培養未來的攝影家,只是希望學生能夠通過學習針孔攝影,懂得一些作為一個人應有的一些好質素。舉例:很多人覺得現時的年青人都給父母疼壞了,承受失敗的能力很低。初學針孔攝影的朋友都知道,剛開始玩的時候失敗率奇高,第一張相出來都是全黑的,因為漏光或過份曝光;第二可能全白,因為…總之剛開始的時候學習針孔攝影是挫敗感極強的,大多數學生都是苦着臉跑來問我為甚麽會有這樣的結果,但到學期結朿的時侯他們都是笑着說好玩,大家都好像學到了堅毅地不斷嘗試的精神,並克服各種問題,成功地拍攝到照片。我告訴他們我不期望他們全都成為攝影家,只希望他們以同樣的學習精神放到自已選的科目上,從而得到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