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荒木經惟的寫真論


《寫真的話》Nobuyoshi Araki

荒木經惟在這十年間先後在國際出版了多本大型回顧式的攝影集,但我覺得最好看的,還是要數由他親自設計編排、故事形式規模較小的出版物。星期天經過商務書店,竟然發現有他中文譯本的書。結集的是文字為主的內容,但確是貫徹他本人的嬉戲性格,輕輕鬆鬆說來大半生故事。書中有趣的點子不少,有興趣的請自已發掘;但其中提到他不用數碼相機的原因,真是富涵詩意的道理:「談到攝影的方向,我自己幾乎不使用數位相機,因為它會使暗度變得較為明亮,感覺會將溼度擰乾,這樣是不行的。我覺得,它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剝奪最重要的情感,因此目前我還是很少使用數位相機。」這種道理的說法確是頗新鮮的第一次遇到!期待荒木經惟下一本出版的不再是攝影集、而是將他繪寫過的毛筆書法,匯集成書冊。

5 則留言:

Unknown 說...

上星期在書店內溜逛時有見此書封密在塑料膜內,結果只帶了「冷靜的暗房出店」。週末朋友來訪時又見它在他手中翻閱,本來對荒木不大過電,也興起好奇的心。

Lau Ching-ping 說...

「冷靜的暗房」好讀,不算太乾澀的學術文字;不過《荒木》這本像香口糖,我一天就讀完;書本的裝楨設計極似日版書籍,可能日版也是相似的模樣;我最愛直排的中文讀本,感覺非常良好。

小丁 siuding 說...

買左啦 ^_^

Unknown 說...

我都買左....+「另一種影像敘事」...圖片勁多...啱我!

Lau Ching-ping 說...

其實,「另一種影像敘事」是甚麼東西來的,可否介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