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吳世傑的風景攝影(1)


《Found Landscape》© 吳世傑

攝影家吳世傑的直幅取景黑白照片,自從在《影像香港》攝影展覽展出以來,一直都是談論的焦點。吳在今年四月期間在香港hulahoop畫廊接續展出了近十年間拍攝的照片,展覽名字叫《Found Landscape》。無論是在拍攝內容或是技術層面來分類,吳世傑都是少數可以獨成一家的位置。展覽期間跟吳世傑隨想隨談了個多小時,寫下來跟各位朋友分享。


劉:你一直以來都是拍風景攝影(Landscape photography)?到底甚麼是風景?
吳:對我來說,風景是一個空間,裡面是個有時間有空間的場景。裡面的人和事,沒有主導性。我的定義是頗為寬鬆的:有一個時間空間的某個視點(view point)都可以是風景。

劉:風景是因為你而存在?
吳:在街上你站在甚麼位置,用甚麼角度觀看,造成個人的風景。

劉:這種個人的風景在你來說,是一種表達的東西,還是一種記錄呢?
吳:當然是一種記錄。「我」在某個時空用光「刻錄」了某個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