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吳世傑的風景攝影(3)


《Found Landscape》© 吳世傑

劉:這次的展覽作品由97年至09年創作,是個不短的近十二年的過程,從作品的面貌看來,確是非常貫徹的吳世傑風格。
吳:我是比較「唔變」的,那種持續性既是種習慣,也是種因循。自己亦不太感覺會變。除了是片幅的比例,有時長有時闊;視點的選擇有時站在地上,有時是凌空之類。

劉:那你有沒有感覺2009年的作品比對1997年進步呢?
吳:我沒有這樣考量。有沒有進步於自己而言亦似乎不太有意義,很多時拍攝照片可能都是用作自娛比較多。

劉:那作品之中一定有某些自己是特別喜歡的,或者達到自己最喜歡的某些要求?
吳:隨著時間的變化,作品也可能有所演化;好像九零年之前的興趣,是拍攝一些比較局部的場景,近期的取景相對寬闊,相信所謂變化也是如此而已。如果從80年代《被攝物》展覽時期說起,我多會是選擇拍攝一些建築物的局部,或者說是比較「tight」的取景;但相對現在,我會說是對物象距離拉得比前遠了許多,可說是愈站愈後。為甚麼會這樣呢,可能因為自己喜歡detail(細節)。80年代喜歡拍的物象局部細節,可能是一些牆壁的剝落,光線方向下調子的變化。但現在距離拍攝的東西站得遠了,所謂「大景」的細節其實更為寬闊,view angle 大了,看的東西可能更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