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吳世傑的風景攝影(7)


《Found Landscape》© 吳世傑

劉:那作為一種假設的說法:如果你手上有100張照片選擇作展覽,你從中選取14張,你可能就是會由這種出發作選擇?
吳:(思考數秒…)無。

劉:說說「曾在」,你提過曾拍攝城寨,好像很容易理解似的,攝影師知道某些東西行將消失,就把它拍攝下來。有沒有某些東西拍了下來,卻沒有想過發表的?
吳:拍攝時不會想太多怎樣發表等事情;可以發表,也無妨;亦不會刻意為發表而拍攝。我相信每人也會帶著自己一套filter上路。

劉:有攝影師可能覺得自己有十套filter的;遇見不同的題材,就拍不同的東西。
吳:我就沒有,所以這許多年以來一直都是以同一的filter拍攝不同的風景。

劉:有沒有拍攝人物?
吳:很少。可能不太擅長跟別人溝通,亦不喜歡在街上拍人,怕把別人騷擾。

劉:你風景照片中不時會遇見人物安插在不同的角落。在等待的拍攝期間,你如何決定按下快門的時間?那是否有等待的過程?
吳:都有的。例如途人走到那個位置,又或者那人俯下身的感覺良好,與面前的景觀為「一整」就按下快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