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照想生活,呼吸城市

誠品《現場》





照想生活,呼吸城市

  香港當代攝影漫談 這是個照片拍攝之後、無法趕及重看的年代。 活在攝影已經成為感官延伸的時候,相機已經不再從屬專家專屬專權的老舊朝代;人人有機、人人可拍。 攝影活動從以前定位為奢侈的消費慾望, 轉身成為世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攝影既是時光的載體,亦是研究問題和對應人生的工具。 攝影可以是有別於作為職業的一種創作方式; 一種觀察和學習工具;一種思考和想象的方法; 也可以是一種以時間作為儲蓄的投資興趣。 在手機和臉書以外,在菲林行將消失的未來,我們還剩下甚麼拍照的理由。


講座逢星期三晚7:30至9:00,誠品9/F Forum,銅鑼灣希慎廣場

講座以四個題目分別討論,頭兩個主要聚焦於拍攝香港為家的城市風景,後兩個則偏重於拍攝家人、他人及個人的探索。

1.風景異境棄景廢境 (10月10日) 風景拍攝是攝影中最普及和流行的類型,在出外旅遊時,照相機是出門的必備工具,近年具拍攝功能的手機亦因而成為生活必須品。在我們生活中的城市,沒有湖光山色,只有最極速的迎新拆舊都市發展節奏。 香港城市風景的各種角度,各個觀點,各樣價值取向。讓人慨歎、讓人透不過氣、讓人留連忙返的各個角落,既是人間仙境也是海市蜃樓。
介紹攝影師及其作品: 吳世傑、 劉清平、劉智聰 、又一山人

2.當下在地空想都市 (10月17日) 在直接攝影以外,如何延伸個人想像,緊貼當下時空,連結過去。將主觀和客觀的景象疊接城市的年月生活,人物眾生、空間跳接甚或尚未落空的未來想象。由光點連接時空、由鬧市到郊野、由自已到別人,由虛擬的想象到荒謬的現場。
介紹攝影師及其作品:何兆南、陳偉江、洪竹筠+小丁、黃耀霖

3.攝影家家攝影 (10月24日) 從前一家人齊整的約定,走到攝影影樓拍照,難能可貴的家庭聚會,如今已成歷史故事。家的拍攝,從來都是世上需求最先的攝影理由。 每個個人或家庭的個體,家庭照片的拍攝計劃, 兒女的成長歷程、家族血緣的連繫,可以是個沿著時間線的成長約定;也是座感情沉澱的旋轉木馬。
介紹攝影師及其作品:劉天麟、丘禮強、 黃淑琪 、程展緯

4.焦點在眉宇之間 (10月31日) 有人喜歡以反光鏡子來譬喻攝影的過程,自拍等同照鏡;實際上更多是身體力行的每天以手機拍下每時每地的自己跟別人分享。攝影是可以作為檢視和思考自身的工具,亦同時希望籍此明白別人的想法。眼睛和眉宇之間,既是臉孔對焦的慣常部份,亦是每人內心思緒的想象源頭。我想我知的時光在眉宇間流動,尋找每個人的拍攝理由。攝影師總結人生的自拍照;名人港人人像照;土地家園人民照。手機臉書生日派對以外的生命探求。
介紹攝影師及其作品:朱德華、沈嘉豪、謝至德

主策劃及主講:劉清平 介紹的攝影師會在現場親述作品和對談互動。

沒有留言: